香港有线撤调查新闻小组  中国组总辞抗议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01.12.2020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时政风云

香港有线撤调查新闻小组  中国组总辞抗议

有线新闻突然大举裁员40人,不仅完全裁撤调查新闻小组「新闻刺针」,多次报导敏感议题的中国组也受影响,引起社会譁然,记者协会担忧此次裁员是出于政治压力。

Hongkong Entlassungen bei Pay-TV Sender Cable TV

有线裁员引起员工不满,从新闻部员工拍摄的片段可见,多名员工要求新闻及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许方辉、新闻总监陈兴昌及李臻交代。

(德国之声中文网) 多家港媒12月1日引述消息报导,收费电视媒体「有线新闻」上午11时解雇40名新闻部员工。主力调查报导的「新闻刺针」小组被全组解雇,其他涉及新闻组、财经组、中国组的编采人员,包括港闻组两名资深记者也被影响。此外,还有一名主播、以及剪接组、美术组的员工被裁。

据悉裁员令即时生效,受影响员工在收到解僱通知后要即时离职。香港电台及《众新闻》报导,有在立法会工作的摄影师须在工作期间即时收拾离开,临行前向同行记者和摄影师说再见。

这是该台继8月即时解僱3名新闻部的工程部资深员工后,再次向新闻部开刀。新一波裁员潮并没有谘询部门主管,引起内部强烈反弹,从新闻部员工拍摄的片段可见,大批职员质询管理层,包括新闻总监李臻及新闻公共事务副总理许方辉,要求解释裁掉整组「新闻刺针」的理据和准则。

有线则在下午發表声明指,因应疫情及经济不明朗,积极「开源节流」、「觅求新机遇」和「控制成本」以维持竞争力,需要全面检视及调整部门架构及人手,是次受影响员工约100人,包括调职及离职,集团会按照劳工法例补偿。

Hongkong Entlassungen bei Pay-TV Sender Cable TV

媒体报导,陈兴昌一度指员工如同「烂仔讲数」。许方辉指,属人事部程序,不想逐个去解释员工被裁原因,指大原则是要节省资源、重组架构。

政治敏感组别被裁

是次裁员因涉及获奖无数、屡触及政治敏感议题的「新闻刺针」及中国组,引起香港新闻界譁然。「新闻刺针」及中国组也都是该台的王牌节目。全体编采人员被裁的「新闻刺针」,专责侦察与专题报道,在「反送中」运动期间曾重组721元朗白衣人袭击案等争议性事件。

中国组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被解雇,该组10名员工随机宣佈全体总辞,包括总採访主任、属公司「元老级」人马的司徒元。他带领该组採访内地新闻,也曾独家专访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深入灾区直播、採访广州乌坎村维权运动等。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建兴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有綫电视的做法令人担心,质疑不是出于财政考虑。他指出,正常做法应在每个部门平均裁员,而非针对特定部门,过去「新闻刺针」有对去年社会运动,以至近日对亲建制民调的调查报导,有一定的政治压力,管理层可能因此向该组开刀。

管理层大换血

该台近半年经历多番人事变动,今年8月新闻部管理层突然「大换血」,数名高层空降,未几在毫无预兆之下即时解僱3名工程部资深员工,引發超过240名新闻部员工發表题为「请停止不合理人事调动」的联署信,向有线宽频主席邱达昌表达不满。

而受疫情冲击,有綫电视今年5月曾宣佈,员工要从6月到11月每月放2天无薪假,公司允诺于明后年补回12日有薪假期。

有线宽频主席邱达昌在香港《苹果》去年7月3日发表的专访中,曾提及传媒需要革新,称传统电视制作现在仍然需要多人出动的模式可以做出改变。邱达昌又在该文中说,集团主要靠宽频业务赚1亿多元,抵销电视业务亏损下,令集团的现金流得以打和。而现时电视及电影行业只能作一次性销售,因此经营较困难。

香港《苹果》亦翻查资料,发现香港政府拿来振兴经济的「保就业计划」,第一期于上月底完结后,有线在第二期「保就业计划」中亦有获取津贴,旗下香港有线新闻、有线娱乐、有线财经媒体、有线宽频电讯及i-CABLE Network Operations Limited,合共获發2,326.7万元,承诺聘用817名受薪僱员。连同第一期津贴,有线累计获發4,653.4万元。

张慈/李澄欣(综合报导)

© 2020年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