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大外宣″ 纽时等媒体下架《中国日报》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07.08.2020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时政风云

忧"大外宣" 纽时等媒体下架《中国日报》

过去几年里,不少国际重要媒体与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有"置入性"内容的合作,并藉此获得可观收入。但近年来,民主国家纷纷质疑《中国日报》透过这种合作来进行大外宣,并向本国媒体施压,敦促终止这一合作关系。

China Daily Zeitung Afrika Ausgabe (Getty Images/AFP/T. Karumba)

《中国日报》一直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在各大国际媒体中刊登置入性内容

(德国之声中文网) 过去几天,包含《纽约时报》丶《华盛顿邮报》与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在内的多家国际媒体都停止接受中国官媒《中国日报》的品牌置入内容,并将过去几年来在他们网站上曾发表过的相关内容都删除。

《中国日报》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在各大国际媒体中刊登置入性内容,已有超过十年的历史。这些置入性内容都会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呈现,内容都是由中国官媒的记者所写,内容往往以非常正面的方式去叙述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而国际媒体通常都以「中国观察」的名义将这些内容夹带在实体报章中,而同样的内容也会以文章的方式在这些媒体的网站上出现。

《纽约时报》传播部副主任罗艾德斯 (Danielle Rhoades Ha) 向德国之声证实,《纽约时报》今年初决定停止接受国营媒体以「新闻报导」形式投放置入性的广告,这其中也包含《中国日报》。不过《纽约时报》也在回应中强调,只要国营媒体的广告类型符合广告投放准则,仍可以在《纽约时报》中投放广告。

《华盛顿邮报》传播部主任夏尼 (George Shani) 也向德国之声表示,该报於去年便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另外,英国的《卫报》报导,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在近日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但《每日电讯报》并未向《卫报》解释为何做此决定。根据《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的报导,《每日电讯报》自十多年前便开始在实体报纸与网站上刊登「中国观察」的内容,而《每日电讯报》每年约能透过这项合作计画,获得超过100万美元的营收。

虽然这3家国际媒体近期都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不过仍有包含《华尔街日报》等全球多家媒体未停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除了英国与美国的媒体之外,实际上法国丶德国丶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媒体也都跟《中国日报》有类似的置入性广告合作。

USA New York - New York Times Gebäude Pulitzer Preis (picture-alliance/dpa/A. Schuler)

《纽约时报》在网站上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每年可获5万美元的营收

除了《每日电讯报》外,根据《中国日报今年2月被美国司法部要求申报2016年以来在美国境内的收入後,申报文件显示《华盛顿邮报》与《华尔街日报》每个月都透过《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赚得10万美元的营收,《纽约时报》则是每年透过在网站上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获得5万美元的营收。

在《纽约时报》终止接受《中国日报》置入性内容的消息传出後,美国众议员班克斯 (Jim Banks) 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纽约时报》已停止支持《中国日报》的政治宣传内容,所以其他媒体机构也应该效法《纽约时报》的作法。」

人权观察的中国部主任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 也推文表示,任何媒体机构在终止刊登《中国日报》的置入性内容时,应该要清楚地对外解释已停止这项合作案,及其原因。
 

© 2020年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