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乱象引发中国保钓猜想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17.08.2012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媒体乱象引发中国保钓猜想

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新闻照片被涂改和剪裁,遭到网民对于媒体的愤怒声讨,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官方保钓态度的猜想。

(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16日凌晨两点,新浪网友@余少镭在微博上开了一个玩笑,将一张同时出现中国大陆的五星红旗和台湾的青天白日旗的照片中的青天白日旗抹掉,涂改成五星红旗,并预言当日中国大陆报纸将出现此图。他没有想到,这个玩笑变成了现实。《厦门商报》等媒体刊登了类似图片,但比他的涂改更加粗糙。

头一天(8月15日),7名香港保钓人士携带中国大陆的五星红旗、台湾的青天白日旗、香港及澳门区旗,登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这张图片记录的就是这个场景。中国主要媒体都对此事做了重头报道。《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称:"中国的保钓已经成绩斐然。"

从事新闻工作的@余少镭猜到了这张图片给中国媒体带来的尴尬。除了《厦门商报》之外,当日的《新京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晶报》、《华西都市报》、《西安晚报》、《扬子晚报》、《现代商报》等等多家报纸,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这张图片,同时对它进行了处理,通过裁剪、遮蔽和涂改等手段,让读者看不到青天白日旗。

媒体对这张图片的篡改,引起了网民的愤怒攻击。网民@卓越兄说:"对那些把'青天白日旗'改成'五星红旗'的媒体,我只能送两个字:无耻。"知名媒体人@杨锦麟附和道:"无耻之尤!"并进一步评论说:"一个经济特区媒体的视野和水准,竟不如内陆城市同类项媒体,实在值得深刻检讨。封闭年代的文宣,或可以肆意妄为,随便删减,但新媒体时代此类笨拙手法难以为继,无视时代的变化,只能弄巧成拙。号称两岸关系前沿重镇,海西重要的中心城市,某些人的思维还停留在对敌斗争年代,丢人现眼!"著名作家@章诒和说:" 习惯于无耻,习惯于造假,习惯于……"

《厦门商报》随即在官方微博上发表致歉声明:"本报今日不当使用PS图片,伤害了读者的感情。作为负责任的媒体,不应发生这样的错误。在此特向广大读者致歉!" 截至发稿时,这条微博被转发6358次,8324人参与者评论,大部分评论者都表示不能原谅,要求继续在报纸上道歉。《厦门商报》编辑中心一位郑姓编辑对德国之声表示,不方便就此接受采访。

台湾的《中国时报》也在头版使用了同一张图片,并以"豪勇7壮士登钓岛,共插两岸国旗"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让很多网民感到惊讶的是,被认为代表官方意志的《环球时报》也在头版刊登了这张图片,并没有对其中的青天白日旗做任何手脚。同时,《沂蒙晚报》、《天水晚报》等地方报纸也完整地刊登了这张图片。

网民@跨界旅人评论说:"《环球时报》领会了两岸联合保钓的意义,政治觉悟非同一般"。@八英里桥说:"环球时报这次最真实。" @我们一起奔跑V说:" 环球还是有进步的。说明(总编辑)胡锡进可以教育 "。

知名媒体人、军事问题研究者赵楚则在微博上发表评论认为:"环球时报没有遮挡登钓鱼岛两岸旗帜,这不值得表扬:1、任何有话语和言论特权的媒体都没被赞扬的资格;2、他们把香港人自发组织的活动描述为官民配合爱国,这是用胡扯消费港人提供的道义资源;3、商业爱国主义为环球一贯路线,这与本次行动意义南辕北辙。"

媒体研究专家、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展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钓鱼岛的问题非常复杂,也许在周恩来时代或者邓小平时代,中国官方和日本就有了某种协商,因此中国大陆的保钓活动向来得不到官方的支持。媒体一方面要表现出对爱国愤青和民族主义者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受到宣传部门一定的禁止。因此媒体就处于过度的自我审查之中。

《环球时报》当日发表社论《中国官民默契是保钓成功之本》,指出"中国公众很多人搞不懂……为什么解放军不派军舰为保钓人士护航。一些人还成心以此做文章,宣扬中国政府的'软弱'",认为"中国做不到现在就'夺回'钓鱼岛,这一点也必须让国民清醒。"

作者:方可

责编:洪沙

DW.COM

相关音频视频

  • 日期 17.08.2012
  • 关键词 保钓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15rZW
  • 日期 17.08.2012
  • 关键词 保钓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15rZW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