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质疑“朝鲜犬决“报道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05.01.2014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多家媒体质疑“朝鲜犬决“报道

新加坡媒体援引香港媒体报道金正恩处决张成泽动用饿狗分尸的暴行。尽管消息的真伪难以证实,而且很难排除“标题党”嫌疑,这一消息仍被其他媒体当作“爆炸新闻”广为转载。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位政要被处以死刑,而且处决方式是被120条饿狗分尸..."这一被国际英文媒体广为转载的惊悚传闻饱含血腥残忍、践踏人权的味道,似乎正与朝鲜政权的形象相符。前不久一位西方国家驻平壤外交人员在访问北京时说:"没有人知道,在朝鲜究竟发生些什么!"这样的话,似乎更让关于朝鲜的真伪难辨、来源模糊的消息不胫而走。

消息来源值得怀疑

去年12月24日,新加坡报纸"Straits Times"援引香港《文汇报》消息报道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姑夫张成泽不是像此前国际媒体报道的那样被枪决,而是与其他5人一起被处以了"犬决"。报纸逼真具体地描述了"犬决"的场景:120条被饿了3天的猎犬,一齐扑向张成泽等人。这几位遭处决的囚犯在经过一小时的地狱般刑罚后被饿狗彻底分食。报道还说,金正恩本人亲自观看了"犬决"全过程。

Nordkorea Kims Onkel Jang Song Thaek wird verhaftet in Pyongyang

张成泽被当场带走的画面

《文汇报》去年12月12日报道了因"反革命行动、腐败行为"等罪被判处死刑的朝鲜前第二号政治人物张成泽遭受"犬决"。两天之后,该报另发文章说,张成泽可能是被枪决处死,但有关于张遭受"犬决"的谣言。

尽管"犬决"报道的真伪完全没有得到证实,仍有大批国际媒体,包括报纸和电视台,蜂拥对该传闻进行转载报道,让这一消息迅速传播。不过,此间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质疑这一消息的可靠程度。《纽约时报》的一篇博文中写道,这样的骇人听闻的报道是不是更多体现了外国对朝鲜的印象呢?

同样位于香港的《南华早报》报道说,香港中文大学曾经做过一份调查,在可信度方面,《文汇报》在参评的22家媒体中排名第19。在朝鲜动用"犬决"处死张成泽这件事上,除了《文汇报》之外没有另一家中国的媒体加以报道。这也是让美国《时代》杂志觉得该消息真实性可疑之处。

无视新闻原则

朝鲜的人权状况糟糕至极的确是事实。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掌握的数字显示,该国受饥饿之苦的民众有几百万,还有20多万在押政治犯。不过《华盛顿邮报》记者Max Fischer在一篇博文里写道,一些媒体在报道朝鲜时,容易忽视真实至上的新闻原则,而是"盲目轻信一切"。

美国网络杂志Slate的记者Joshua Keating 认为,为了满足读者的好奇欲,特别是在新闻量铺天盖地的网络时代,一些记者更愿意报道来自朝鲜的"奇闻"吸引眼球,毕竟"平壤政府不会每次都出面否认不实报道。"

来自韩国的驻中国专栏记者和朝鲜问题专家李成贤(Sunny Seong Hyon Lee)几周前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工作者活动上讲到,"朝鲜基本上处于封闭状态。即使是各国驻平壤大使,也不真正了解该国的情况,因为他们不许和普通的朝鲜百姓交谈,就更别说在该国自由行动。即使是朝鲜的盟友中国也不了解,金正恩究竟有什么计划。"

来源:德新社、法新社 编译:谢菲

责编:安静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