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斥英媒假新闻 陆委会吁检调侦办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18.07.2019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时政风云

国台办斥英媒假新闻 陆委会吁检调侦办

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周三载文披露台湾一些亲中媒体已直接受控于北京,而该报导的效应也立即在台湾扩散。 国台办与旺中集团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批评该报导为谣言与假新闻。

Taiwan | Proteste gegen chinesischen Einfluss (Getty Images/AFP/H. Tsun-Hsu)

6月23日台湾数万民众参与“反红媒”示威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據環球網引述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发布的新闻稿,國台辦認為民进党和「台独」势力为了捞取选举私利,全面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 該聲明批評民進黨不遗余力地打击不同立场的台湾媒体,企图钳制台湾批评言论,制造“绿色恐怖”与寒蝉效应。 聲明寫道: 「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就是他们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选举伎俩,对这种赤裸裸的假新闻,广大台湾民众不会上当。 」

台湾大陆委员会昨日也在网站上针对此报导发布声明,强调台湾媒体与新闻自主受法律保障,绝不容许外力渗透及干扰。 该声明强调根据台湾国家安全法规定,台湾人民替中国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将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而陆委会也将针对《金融时报》的报导内容,委托检调机关进行调查侦办。

《中国时报》与中天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中国时报》網站刊登了该报与中天电视的声明,表示该报导为「恶意中伤的假新闻」,并扬言对引述、引用或转述该则新闻的媒体或个人追究责任并提出告诉。

旺中集团也透过旗下的周刊王发布8点声明,表示金融时报记者席佳琳没提出采访证据、她并未试图联系旺中集团、中天新闻或中国时报、强调国台办不曾打电话给两个媒体的采访部门并表示将对席佳琳提出告诉。

部分台湾媒体恐已受国台办操控

在初选民调中韩国瑜领先胜出的那一天,如果打开中视(CTV)和中天(CTiTV)两家电视台,看到的都是韩国瑜的支持者欢庆胜利的场面。当天的报道都是与韩国瑜胜选有关的国内新闻,而总统蔡英文出访加勒比海邦交国的消息却没有出现。

《金融时报》周三(7月17日)发表一篇有关中国政治影响下的台湾媒体的报道称,上述两家电视台聚焦韩国瑜并非始于近日,而是在过去一年里,几乎是不停歇地关注这位62岁的高雄市长,更催生出"韩流"。

而对蔡英文政府来说,这种过度报道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因为中视和中天所属的旺旺中时集团处在中国官方的影响之下。台商一向是北京统战的对象,旺旺集团的创始人蔡衍明也在其中。

Unternehmer Tsai Eng-meng Chef von Want Want China (picture-alliance/AP Photo/Jameson Wu)

旺旺集团创始人蔡衍明

2001年,据称有中资背景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Newslink Investment以入股方式,间接投资旺中3700万美元。旺中2006年买下中视,2008年再入主《中国时报》(China Times)和中天,而《中时》从原本的主流媒体,变成批评者眼中的"中共传声筒"。

国台办下指导棋

《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的记者对《金融时报》表示,负责编辑直接从中国国台办接受指令来处理台湾议题。"他们每天都打电话",一位中时记者说,"主要针对两岸或中国议题。他们对报导角度有发言权,还会决定要不要上头版"。

另一位中天记者则说,中国官员会给驻大陆的台湾记者指定题材和评论,"组织"有关中国话题的报道。报道援引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邱垂正的话说:"中国把手伸进我们的民主政治,且已触及核心:媒体。"

《金融时报》报道称,公民记者林雨苍日前揭露20多家鲜为人知的台湾网媒,一字不漏地转发国台办政治宣传平台"中国台湾网"的内容。

不久前台湾中山大学社会系的王宏仁教授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还指出,有迹象显示台语电台遭到中国渗透。 近年台语电台播放中国歌曲、分享中国优点的频率逐渐增加。 而台语电台是台湾南部60岁以上民众的主要讯息来源。

如何对应"红色渗透"

5月10日,北京召开两岸媒体人峰会,近70家台湾媒体高层与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峰会上,重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持「九二共识」、协商「一国两制」的主论调,也勉励台下媒体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说将来有一天,如果实现了统一,「你的坚持才变得很有价值」。峰会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与中国《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

国民党另一位党内初选候选人郭台铭今年6月曾公开批评国台办操控某些台湾媒体引导台湾选举。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称,这种说法是"无中生有"。"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但也坚决反对任何诋毁抹黑大陆和破坏两岸关系的言行"。

面对舆论对台湾媒体被"红色渗透"的担忧,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2019年3月重罚中天新台币100万元,理由是播报韩国瑜的新闻比例过高,"有损害视听众权益之虞",要求改正。

6月23日,由台湾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与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所举行的「 反红媒大游行」吸引了数万名台湾人参与。参与者呼吁台湾国家通讯委员会对遭中国资金跟影响力渗透的媒体进行适当惩处,并透过「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来揭露外国势力在台湾的影响。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