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担心媒体独立性受威胁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29.07.2012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台湾担心媒体独立性受威胁

针对一家亲中媒体集团意欲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网络,台监管部门提出严格条件。舆论担心台湾新闻自由受到削弱。

P1050421 Beschreibung: Republik China (Taiwan) Nationalflagge zur den 100 Jahre Feier am 10.10.2011 Datum: 10.10.2011 Ort:Taipeh, Taiwan Fotograf: Shitao Li (DW/Chinesisch)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美联社报道,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有条件批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中嘉网路。这笔收购案价值24亿美元。通讯传播委员会提出的条件是,旺中媒体必须完全切割与旗下中天有线电视新闻台的关系,旗下中视新闻台必须变成非新闻台,中视综合台的新闻时段必须设立独立的新闻编审制度。

如今,台湾愈来愈多的有线电视台考虑减少对中国的批评节目,以便向中国销售肥皂剧。后者的收入是批评性政论谈话节目的数倍。

台湾拥有6家全时段电视新闻台。新闻自由对2300万人口的台湾来说至关重要。

国立中正大学的管中祥对台湾媒体未来的独立性较为悲观,称媒体大幅报道中国经济崛起,对北京侵犯人权和官员腐败轻描淡写。

管中祥指出,台湾媒体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希望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台海两岸的商务关系蓬勃发展。2008年马英九就任总统前,两岸经贸就已十分重要,如今,更在台湾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每周的通航达数百架次,贸易与投资限制也更为放松。

蔡衍明表态引发风波

四年前,在中国大陆食品市场取得成功的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收购中时集团。

今年年初,蔡衍明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一则采访引发强烈批评。他说,1989年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学生抗议,媒体有关大屠杀的报道不是真的,不可能有那么多人死亡。

反对蔡衍明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网的人士批评这样的表态,并指出中时集团旗下的媒体没有对中国的批评性报道,《中国时报》将北京政府的宣传作为新闻刊登。

对中时集团的收购案加以限制显示,台湾通讯与传播委员会似乎已认识到这些批评,与此同时也在避免台湾媒体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但是,通讯传播委员会所能做的也仅限于此。

商业利益

两个月前,泛绿媒体三立电视台一档颇受欢迎的强硬批评中国的政论谈话节目停办,主持人郑弘仪离职。批评者认为,他是被迫离去。三立电视台则否认这一说法。

据美联社援引台湾政治独立的《财讯》杂志报道,三立电视台的这档《大话新闻》2011年的广告收入为1600万美元,而向中国大陆出售肥皂剧的收入可达6600万美元。

除三立外,台湾无线卫星电视TVBS也在尝试向中国大陆出售节目。至少在目前,其中国大陆新闻报道基本平衡,看来没有受到向大陆出售节目计划的影响。

来源:美联社 编译:苗子

责编:石涛

DW.COM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