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分之一的人使用华为” | 媒体看中国 | DW | 01.01.2013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媒体看中国

“全球三分之一的人使用华为”

在西方媒体看来,中国电信企业华为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行业巨头。虽然人们对它知之甚少,但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华为的技术和服务。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下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消费电子博览会(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华为将展示其最新的产品,从手机到平板电脑。《明镜周刊》刊登报道,详细介绍了这个电信行业后来居上的中国竞争者。

"中国人有雄心在不远的将来制造出比三星和苹果更好的智能手机。这听起来似乎有点狂妄自大,但他们是认真的。据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已经在使用某种形式的华为技术,只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而已。许多互联网路是通过华为在深圳的服务器连接的,手机通话通过华为的交换器。德国电信的第一批LTE快速无线上网卡也来自华为。

(110217) -- SHENZHEN, Feb. 17, 2011 () -- The undated file photo show a R&D headquarters of Huawei Technologies Co. (R), a Chinese telecommunications maker, in Shenzhen, south China's Guangdong Province. Huawei on Feb. 16 said to that it would not withdraw from the review by a US panel over a transaction of purchasing the U.S.-based 3Leaf Systems. Huawei, who bought 3Leaf Systems last May, was asked by 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 on Feb. 11 to withdraw from the review and back out the deal or otherwise the committee would recommend U.S. President Obama cancel the deal. CFIUS is a 12-agency group with the authority to recommend the White House block or alter terms of deals that involve national security. () (hdt)

深圳华为总部

"目前华为发起了一场魅力攻势,以消除公众对它的疑虑。'认为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这其实是一个误会',华为的公司发言人斯拉德克(Roland Sladek)说,'我们是一家国际性的企业'。这位戴着时尚的绿色眼镜、一头卷发的发言人是华为的欧洲面孔。出生在德国弗赖堡的他曾在巴黎政治大学讲授'跨文化交流',现在39岁的斯拉德克坐在位于深圳一个工业园区的21层楼的华为总部。"

华为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15万名员工。但报道认为,华为仍然是一个中国式的企业。它的创建者任正非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是按照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攻略占领了中国市场。报道写道:

"公司创建者任正非还从来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此外的一些中国特色也让人看不透,比如公司内部有自己的党委。斯拉德克解释说,大可不必过度解读,因为每个雇佣员工超过50人的企业都必须有党委,包括大众和宝马的合资公司。'党委的职责不过是在春节时向职工分发一些水果礼品'。

"……名义上华为的员工是公司的所有人。创建者任正非拥有1.4%的股份,而且他也显露出企业家族化的倾向,他的女儿是公司的财务总监,一个兄弟是监事会成员。"

纽约时报与北京

新年伊始,《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因工作签证未获延长不得不离开中国。这让人再度对中国的媒体自由环境产生疑问。《南德意志报》在线版报道了这一事件:

Image #: 16793467 The entrance of The New York Times Building is shown on February 4, 2012. Landov

纽约时报因报道温家宝家族财产得罪了北京?

"储百亮作为记者在中国工作已经12年了,在去年9月重返纽约时报之前,曾在路透社工作。他与妻子和女儿乘飞机离开中国前往香港。纽约时报主编阿布兰森(Jill Abramson)表示,曾多次要求北京当局为储百亮延长签证。她已要求中国外交部尽快发放签证,让这位记者返回北京。"

报道认为,《纽约时报》记者被迫离境,与该报此前披露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的巨额财产有关。"令人意外之处在于,披露温家宝家族财产报道的作者巴博萨(David Barboza)本人的签证顺利地得到了延长。这表明,报复的对象并不是储百亮,而是纽约时报。此外该报即将上任的北京分社社长潘公凯(Philip Pan)也在等待他的记者签证。"

摘译:叶宣

责编:洪沙

相关音频视频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