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被搁置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11.11.2013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中国报道被搁置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

路透社一名资深记者被拒签,凸显了外国记者在华受到的直接限制。而彭博新闻社另一记者撰写的一篇关于中共高层干部同商界巨富密切关系的报道,在最后一刻被编辑部“枪毙”,更让人思索外媒在中国的艰难处境。

(德国之声中文网)《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彭博社的主编温克勒(Matthew Winkler)不久前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告知几名在香港的记者,他们刚刚完成的一篇报道不能刊发。报道内容涉及中国最富有的商人之一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亲属之间的利益关系。据《金融时报》报道,这篇报道的"主角"是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记者为撰写报道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进行调查。

彭博自我审查?

《纽约时报》援引彭博社驻香港员工称,直到10月底,编辑部都没有对这篇报道提出明显的反对意见。但在最后一刻,纽约编辑部表示,认为文章缺乏确凿的证据,而且与该社去年发表的系列文章相比,新报道没有提供足够多的新信息。

消息传出后,彭博社被指因担心在中国的业务受到影响而进行自我审查。但彭博新闻社主编温克勒对《纽约时报》表示,这篇文章并没有被"封杀",而是因为达不到编辑要求而暂未发表。据内部员工透露,纽约编辑部也强调,不发这篇报道是基于新闻编辑,而非政治原因。

去年彭博社发表了一系列披露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高层领导人家族财富的报道,此后彭博社的网页在中国被封闭,计划前往中国常驻的该社记者也没有获得入境签证。此外,彭博财经新闻终端在华订阅服务受到限制,使总公司的经济收益受损。

A Bloomberg LP financial data terminal is seen on Wednesday, August 18, 2009 in New York. Bloomberg News recently admitted that some of its reporters were gaining access to clients' financial data by accessing the company's ubiquitous terminals. ( Richard B. levine)

财经新闻订户是彭博的重要收益来源

同在去年,《纽约时报》网站因发表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而在中国遭屏蔽,该报驻京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的在华签证未能获得延期,不得不离开中国,该报新任驻华记者也没有拿到签证。

资深驻华记者被拒签

驻华记者被拒签的现象近年来日益频繁。最近一个例子是路透社驻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11月9日,在等待了8个月后,慕亦仁从路透社总部获悉,他的签证申请被拒绝,中国外交部没有说明拒签理由。现年63岁的慕亦仁在北京从事记者工作已长达18年。

慕亦仁对纽约时报表示,他怀疑自己被拒签与他多次发表中国侵犯人权报道有关。他说,今年4月在向旧金山中国领事馆提交签证申请时,曾与领馆官员面谈。对方"毫不掩饰"地表示:"如果我们给你签证,希望你的报道中更加平衡"。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对这一事件发表声明称,"像慕亦仁这样受人尊敬的记者被以这样的态度拒签,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感到震惊。如此拖延和缺乏透明度的做法不啻加深了这样的印象,即有关部门利用发放签证的程序对记者和媒体组织进行恫吓。"

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提供的数字,2012年有29名驻华记者受到签证被取消或不予延长的威胁,12名外国记者表示在向中国外交部申请延长记者证手续时遇到拖延或威胁等刁难。而没有新注册的记者证,外国记者就无法获得新的签证。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李鱼

DW.COM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