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杀BBC新闻台 英外相:不可接受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12.02.2021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时政风云

中国封杀BBC新闻台 英外相:不可接受

中英关系越趋恶化,两国媒体驱逐战升温,中国这次封杀BBC世界新闻台,被指是报复性举动。

UK I Hauptsitz der BBC in London

BBC近日对中国疫情,以及新疆再教育营有系统轮奸维族妇女的报导,引起中方不满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周五(12日)凌晨公布,禁止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国落地。对此,英国外相表示不可接受。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表示,调查发现BBC世界新闻频道涉华报导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丶《境外衞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丶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不允许该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在中国境内的香港也受封杀令波及,香港电台发言人周五表示,该台当晚11时开始,不再转播BBC世界新闻频道及「BBC时事一周」。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发文表示,中国当局的决定令人无法接受,严重侵害媒体自由,中国有全球最严格的媒体和网路自由箝制,最新举措只会损害中国在世界的形象。

外国驻华记者协会(FCCC)针对禁止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落地的决定发表声明表示忧虑,认为中国广电局使用“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民族团结”等作为理由,是在向在华外国媒体发出警告,“如果报道新疆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地区时不遵守中国政党的路线,将面临惩罚。”

该声明写道,外国记协同意广电局有关“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但无法同意将“好的新闻报道定义成坚守政治、意识形态立场以及政府利益“。

BBC发言人则表示,对中方决定感到失望,强调该台是世界上最获信赖的国际新闻广播机构,一直公正报道环球新闻,不偏不倚,无畏无惧。

China CGTN TV Sender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上周吊销中国官媒CGTN之广播牌照

报复CGTN被除牌?

实际上,BBC世界新闻频道迄今只能在中国一些国际酒店及外事机构如使馆区播放,大多数家庭观众无法收看,BBC网站和手机APP也早在中国被禁。反之,中国官媒央视和海外分支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可在许多国家播出节目。

不过,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上周四(4日)吊销CGTN的广播牌照,指CGTN广播持照方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对其新闻内容无编辑控制权,违反英国广播法规定。有分析指中方这次封杀BBC,就是为了报复CGTN被除牌。

而BBC近日对中国疫情,以及新疆再教育营有系统轮奸维族妇女的报导,也引起中方不满。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马辉周一(8日)约见BBC新闻编采部主任,就近日相关报导交涉。

中英两国关系自去年起越趋恶化,去年英国首相约翰逊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5G建设,其後又在《国安法》实施後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并向300万BNO港人开放入籍大门。中方多次批评英国干涉内政,今年1月宣布不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

观看视频 03:25

英国BNO移民新规 几家欢乐几家愁

李澄欣/张慈(综合报导)

© 2021年 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