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改革:向新闻业腐败宣战 | 媒体看中国 | DW | 25.08.2003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媒体看中国

中国媒体改革:向新闻业腐败宣战

法兰克福汇报以很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国家媒体改革的计划:从10月1日开始,中共中央保留“求实”杂志、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省级党委也只办两报一刊,市级党委只办一份党报,其它报刊则由市场决定存亡。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认为,之所以做出此项决定,除了履行加入世贸时做出的向国际及国内私人资本开放媒体市场的承诺外,还有其它的原因:

中国现在发行的两千多份报纸中,有不少是靠官方强行向下级摊派订阅任务才得以生存的

中国现在发行的两千多份报纸中,有不少是靠官方强行向下级摊派订阅任务才得以生存的

“中国发行的两千多份报纸中,只有1.5%的报纸不亏损。其实,赤字本来并不是问题。中国在繁荣发展,如果这些报纸能完成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任务的话,这笔赤字大可不必放在心上。但是,自九十年代以来,这个任务已经抛之脑后了。

今天,报纸面向市井新闻、消遣和揭发腐败等丑闻。不过,报纸并没有达到目的,因为权力导致腐败,如果与贫穷并行,就会出现绝对的腐败。穷记者在揭露不良现象之前,有时自己就接受了贿赂。记者招待会上发红包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开始时,里面装的是钞票,后来是带有固定数额的银行取款卡,现在是代金券,据报道,仅上海目前就有折合三亿三千万欧元的代金券在流通。红包引导出的结论是,办报可以发大财。”

文章揭露说,中国政府各部都办自己的行业报纸,甚至转卖国家给予刊号,以增加官员收入。他们往往以摊派的方式,强迫订阅:

“他们列出订报的目录,经常以命令或威胁来招揽订户和广告。农村的情况尤为严重,贫苦农民不知如何抵制,除非走上自杀的极端之路。这里有一个还不能称为极端的例子:湖北省有一个只有280人的村庄,一年中这个村庄竟然被迫订三十多种报纸杂志,这些报章本来没有人感兴趣,更不用说农民了。更严重的是,地方政府专门组建了一些传声筒,以赞颂‘土皇帝’的政绩。这些报纸使得地方上的腐败永远得不到揭露,从政治上来看,这些报纸对党的损害要比捞小钱的行业报纸严重得多。这些情况人所共知,或高或低的改革呼声从来就没有平息过。尽管如此,北京开始时不敢迈出大的步伐,因为他们面对一个无法解答的谜:为什么资本家能如此有效地控制舆论,同时又取得巨大的赢利呢?对于共产党来说,提出这个问题在意识形态上就已经是一大突破了。”

  • 日期 25.08.2003
  • 作者 本文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本站网址:www.dw-world.de/chinese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40UP
  • 日期 25.08.2003
  • 作者 本文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本站网址:www.dw-world.de/chinese
  • 打印 打印此页
  • 固定链接 https://p.dw.com/p/40UP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