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阿里巴巴购《南早》 员工关注编采自主

《南华早报》集团出售予阿里巴巴集团事宜双方已经签署交易协议。集团宣布将从这次交易中获得一次性的14.2亿港元收入,向股东发放特别股息及作为营运资金。但对《南早》员工而言,却更为关注报章日后的编采自主。

(德国之声中文网)此宗交易涉及资产除《南华日报》外,还有多本杂志丶印刷及数码出版刊物、招聘、户外媒体、活动会议服务、教育和数码媒体业务等。集团自1993年起,由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旗下的嘉里传媒担任最大股东。此次集团以20.6亿港元易手,意味阿里巴巴正式进驻香港传媒业界。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祟信上周五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阿里在数码时代的优势,让更多人能方便地读到《南华早报》的内容,进一步扩大《南华早报》在全球的读者群,更为了解中国。他又指,将会取消网上版的付费墙,供读者免费阅览网上及移动程式上的新闻。

员工:紧守岗位捍卫编采自主

中资企业入主港媒,令人联想日后《南华早报》会否更倾向北京政府或自我审查。蔡祟信强调,让编辑们决定采编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报导取向。但他也提到,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很多西方媒体记者,可能都不认同中国的管治体系,影响了他们报道的取向,认为对中国的报导应该平衡而且公正,并希望《南华早报》日后应对阿里巴巴更好奇,因为好奇是很重要的。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Interview mit Edward Snowden 13.06.2013 Online

阿里巴巴入主后,南早会否"另有任务“?

此番言论,随即引来《南华早报》内部员工关注。有《南早》编采人员向德国之声表示,没有人会知道阿里巴巴入主后,会否"另有任务",时间会证明一切。该员工指,连日来《南早》的编采人员饱受外界舆论压力,被批评报章将被"染红",事实上《南早》记者每天都有高质素、客观持平的报道,因此对自己与一众同事很有信心,继续捍卫新闻自由与编采独立。另一名员工称虽然对集团易主消息感无奈,但仍会紧守岗位,维护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忧《南早》中国新闻受限制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南华早报》员工计划约见资方及订立编辑室约章,要求新老板勿干预编采自主,尤其去影响政治新闻的运作。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忧虑香港新闻自由的空间会进一步收窄,强调任何专业传媒均应以人权平等法治等普世价值,来报导和处理任何地方的新闻。蔡崇信所讲的"另外一个角度",令人关注《南华早报》对中国新闻的处理,会否受到限制。

除了阿里巴巴入主《南早》,该报下月亦会出现管理层变动。现时副总编辑谭卫儿,下月起将会接替王向伟担任总编辑。谭卫儿是香港资深传媒人,拥有丰富的报纸和电视采访和编辑经验,但被视其立场亲近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加上谭於2011年,担任亚视新闻部副总裁期间,该电视台曾误报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死讯,谭在事后亦辞职,令员工对谭有所保留。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