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阿里否认欲收购《明报》

阿里巴巴集团继上周收购《南华早报》后,澳媒周四引述消息称,集团有意"再下一城",目标是香港传统报章《明报》,但阿里巴巴否认传闻。有学者分析,北京政府控制港媒舆论不再单靠政治手段,以中资企业大浑资本收购,或会更为奏效。

(德国之声中文网)《澳洲金融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周四(12月17日)率先报道此传闻,该报引述一名与中国宣传部门有联系的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早於今年7月已开始洽购《明报》,目前仍在商讨中,阿里巴巴与《明报》高层均向他透露此消息。知情人士又指,此宗交易将较收购《南华早报》更复杂更费时,因此不会是短期内的事。

阿里否认洽购 明报职工协会关注

阿里巴巴发言人回应时否认收购《明报》传闻,但被问到过去一年内有否洽购《明报》,发言人则不作评论。消息刺激《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股价外,也引来《明报》员工关注。明报职工协会发表声明极度关注有关报道,向公司查询后得到回覆,指没有跟阿里巴巴洽谈业务。协会指继续跟进事件,协会促请公司管理层确保编采自主。

《明报》于1959年由着名武侠小说大师丶笔名金庸的查良镛,与其中学同学沈宝新创办,是香港传统主流中文报章之一,以公信力见称,不时作出侦查报道。2012年香港行政长官选战期间,《明报》先后揭发候选人唐英年及梁振英,其大宅均有违章建筑物的报道,引起香港社会关注。目前马来西亚拿督丶世界华文媒体董事会主席张晓卿为《明报》老板,张与中方关系密切,与中资企业在内地投资合作。

换头条有迹可寻? 六四事件变阿里助港青创业

《明报》近两年风波不断,2014年初撤换时任总编辑刘进图,其后刘进图在街头遇袭身中六刀受重伤,引来香港新闻自由受冲击的恐慌。今年元旦日,《明报》正式委任马来西亚籍传媒人钟天祥任总编辑。钟被视为张晓卿心腹,上任一个月,就发生疑似审查事件。《明报》今年2月2日原以《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为头条报道,但钟天祥却推翻编辑部集体决定,改以《阿里巴巴10亿助港青创业》为头条,引来明报职工协会抗议,发起搁笔行动。

学者:收购港媒有信誉港媒 图控知识份子舆论

对于接连传出中资企业入主港媒,有学者认为,是北京政府把控制香港舆论手段带进另一个层次。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出,《南华早报》易主前最大股东是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明报》老板同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张晓卿,两者向来与中国关系不错,但信任仍然不足。"《明报》与《南华早报》读者群都是中上阶层的知识份子丶影响力大,如今要找更亲近、更可以信任的人去管理,然后作出新闻调控。"

他指出,用政治手段去整治港媒始终有极限,因为香港不如中国内地的报馆,直属中宣部、社长或由部长级官员出任,自由市场情况下,惟有利用间接、有经济规律的统战方法,例如控制报章广告收益和采访权限,而利用中国资金收购港媒是其一方法。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梁丽娟则认为,北京政府已明了香港"游戏规则",从经济手段入手控制舆论。"它就是用你的游戏规则,利用资金主义自由市场去做。其他媒体眼见20亿元高价收购《南早》,会令他们觉得无法抗拒,认为有财路。透过中国资本投资,你也不能说有问题,因为基於自由市场方式,这是公平的。"

"不过,收购传媒的始终是民营资金,不只为服务国家,也得看市场效益。"梁丽娟向德国之声解释,企业收购有公信力的媒体,就是看准其影响力,如果收购後作出审查而令公信力下降,就失去其影响力,对在商言商的企业家来说,都不愿承担"负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