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王丹发声明抗议中央社报道失实

4月15日,中央社报道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前总统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中国"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曾收受陈水扁资助40万美金。当日,王丹发出声明,指中央社报道失实,表示未收到中央社致歉之前,拒绝接受来自中央社的任何访问,以此表达抗议和不满

default

"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

中央社4月15日发表记者赖又嘉报道,指15日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前总统陈水扁国务机要费一案,当天传响中国"八九民运"人士王丹,且王丹坦承曾收受陈水扁资助的40万美金。

多家中文媒体转载,王丹形象受损

随后《中时电子报》转发中央社消息,据悉,《中时电子报》为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网络报。

另亲共媒体香港《文汇报》几乎原文转发了该消息。早在2011年1月10日,《文汇报》就曾以来论形式发表文章《港人所不知道的王丹》对王丹进行攻击,其中重要一的点为王丹收受陈水扁资助。

据德国之声记者在Twitter微博上了解到,4月15日,多人在网上转发中央社的报道,在王丹声明没有发出之前,有很多人并未对报道本身提出过多的质疑,而是就不实报道中王丹收受陈水扁资金一事表示不解。加之中共媒体对陈水扁一直进行负面宣传,此报道对王丹形象确有损伤。

"中央社报道失实,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王丹就《中时电子报》和中央社的报道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表示4月15日当天确系应台湾高等法院合议庭邀请,就陈水扁国务机要费一案出庭作证。但因为案涉机密,依然不能向外界做出详细说明和解释。

据王丹在公开声明中介绍,在庭讯时没有媒体在场,且报道媒体并没有向他求证,所以报道内容荒唐和失实,请外界不要相信他们的报道,对于媒体的这种恶劣行为表示愤怒并抗议,希望报道媒体能够出具证据证明报道属实,否则应予道歉。

随后,王丹又在Facebook及Twitter微博上再发新声明,认为中央社报道严重失实,对本人造成困扰,在中央社不向其道歉之前,将不再接受该媒体的任何访问,以示抗议与不满。

作者:吴雨

责编: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