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文化经纬

明镜周刊年底换马

德国最著名周刊“明镜”2008年度过61岁,年底,该刊主编奥斯特任期届满。后继者是否能在秉承该刊一贯风格的基础上予以创新,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目前仍是未知数

default

周一早晨阅读“明镜”已成许多人习惯

汉堡市中心有一条街叫Brands-Twiete。这条看似不起眼的街却是60年来德国著名新闻杂志“明镜周刊”的出版总部所在地。1947年,鲁道夫•奥格斯特创办了该杂志。60年来,“明镜周刊”报道的新闻焦点屡屡引起广泛的激烈讨论。现任主编奥斯特2008年底任期将满。由谁来接替他的位置还没有确定。不过这位新主编的任务之一是革新杂志风格,以赢得更多更年轻的读者。

“明镜周刊”出版社社长贝克尔1962年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在场诸位没有一个是黑道霸王卡邦的助手,而是奥格斯坦先生手下的新闻工作者。”

当时,轰动新闻界的“明镜事件”余波未平,甚至牵连当时的总理,州长,司法部门,当然还有奥古斯特本人。1993年,奥格斯坦被授予汉堡荣誉市民称号,在领奖仪式上他幽默地说,他恐怕是这个城市唯一一个戴过真手铐的荣誉市民。

这位“明镜周刊”创办人当然有资格开这样的玩笑,也理应获得人们的掌声。“明镜周刊”60年来是德国最成功,经历最坎坷,也影响力最大的新闻杂志。作为一本具有反叛精神,勇于捍卫民主的杂志,“明镜周刊”走过了艰难的历程,保持了调查性报道,批评式文章的刊风。

第一期“明镜周刊”于1947年1月4日在德国汉诺威面世。发行人是当时只有23岁的记者鲁道夫•奥格斯坦。之后几十年里,奥格斯坦和在汉堡出版的“明镜周刊”一同经历了风风雨雨。由于言辞犀利,揭露真相,不留情面,奥格斯坦树敌不少。其中包括前联邦总理阿登纳。奥格斯坦曾表示,他和他的同仁并没有推翻总理的意图。但是他愿意承认一点:如果他们在1948年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阿登纳魏玛时期的财政纠葛并发表了这些材料,那么阿登纳肯定当选不了总理。

阿登纳当年表示,政府正陷入国家机密被泄露的深渊。

阿登纳这么说是没有道理的。而他当时也正处在政治生涯的尽头。如同众多西德战后时期政客以及商界巨头一样,阿登纳频频出现在每周一出版的“明镜周刊”的封面上。从50年代联邦德国第一起重大贪污案件,到之后80年代的黑金事件“弗利克丑闻”,还有“潜艇丑闻”,以及揭露哈瑙核反应堆内幕,另外还有大众集团高层在红灯区及高档娱乐场所公费消费享乐。在战后时期,几乎每一起政治丑闻的曝光都有“明镜周刊”的参与。不过最为轰动的还是1962年的“明镜事件”。“明镜”报道了北约的一次军事演习,其中言及演习的武器装备。当时的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认定奥格斯坦泄漏军事机密,下令逮捕关押他和正在西班牙度假的文章作者阿勒尔斯等七人。施特劳斯宣称事先对此一无所知。

施特劳斯说了谎。事实上,正是他绕过司法部长,下达的逮捕令。联盟党的部长们认为已经失去了执政信任,建议集体辞职。迫于民众舆论以及联盟执政伙伴自民党的压力,施特劳斯也最终被迫下台。

“明镜事件”之后,“明镜周刊”的发行量从50万份增至70万份,并获得了“民主保护伞”的别称。这一称呼当然也是出自奥格斯坦之笔。

对于这一别名,现任主编施特凡•奥斯特这样解释道:这个名字之中更多的包含了自我批评以及自嘲的意味。

奥斯特从1993年任“明镜周刊”主编以来,延续了该刊调查性新闻报道的风格,并成功创立了“明镜”网络版。

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评价“明镜周刊”时说:如果没有“明镜周刊”,德国肯定比现在有更大的损失。

奥斯特将于今年年底离任。新一任主编是否能秉承“明镜”一贯的刊风,继续撑起这把捍卫民主的大伞,人们将拭目以待。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