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媒体看中国

德语媒体:中国的真实模样和北京的耳语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的表态引起德语媒体的广泛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法兰克福汇报》周三(12月16日)在其媒体版发表文章"中国的真实模样(Wie China wirklich ist)"。文章开头提及《南华早报》近日持续报道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案:

"中国官媒对该案只字不提。因此观察者只能通过诸如《南华早报》等媒体了解信息。这份112年前创刊的报纸一直以独立自居,用批评的视角报道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

这一切可能很快将成为过去,因为《南华早报》迎来了新东家--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马云的这家公司斥资约20.6亿 港元(约合2.42亿欧元)收购了这家报纸。批评人士随即作出反应。香港记者的工会香港记协最先发声。他们表示担心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威胁。这种忧虑的背景是: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与中国领导层的关系密切良好,没有哪一家中国公司可以在不讨中国领导欢心的条件下成功。"

文章随后援引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创始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向《纽约时报》的表述写道:"迄今为止,阿里巴巴一直都巧妙地做到了不涉足政治。但是收购一家报纸,尤其在香港,不无风险。中国终归是想一直握住控制权的。"

"北京传来的耳语"

Screenshot Artikel über Xu Zengping Kauf Liaoning Flugzeugträger China

《南华早报》对中国政治、社会的批评报导将成为过去?

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近日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从某个特定角度看事情有任何问题。我们的角度是:中国是重要的,中国是发展迅速的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应该更了解中国。对中国的报道应该平衡而且公正。"" 很多在这些西方媒体机构工作的记者,可能都不认同中国的管治体系,这影响了他们报道的取向。我们的看法不一样,我们相信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这是我们将来运作的原则。"

瑞士《新苏黎世报》周四注意到蔡崇信的以上表态。该报在文章"北京传来的耳语(Geflüster aus Peking)"中写道:"许多悲观者的担心由此而得到证实:这一前英国殖民地将告别媒体自由。"

文章继续指出:"《南华早报》被大陆商业巨头收购与日益衰落的画面相吻合。虽然媒体自由是伦敦和北京在18年前签订交接协议时的一项重要内容,香港的媒体自由早已大不如前。"

《新苏黎世报》的作者也认为,阿里巴巴的成功建立在和中央政府的良好关系上。"谁和政府闹翻,都要吃不了兜着走。政府不仅可以影响企业是否能在媒体上作广告,他们甚至能加大马云这样的商业巨头进入巨大中国市场的难度,或者全面阻止其进入中国市场。"文章随后又以近日突然消失又现身的中国富商郭广昌为例,说明政府权力之手触及范围之大。

"言听计从"

China 11.11. Shopping Festival Alibaba Vize Joseph Tsai

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资料图片)

《南德意志报》周二也将目光投向被收购的《南华早报》,发文"我们对他们言听计从 (Was sie sagen, das tun wir)"。文章的作者在引言中写道:"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收购香港最重要的报纸,对媒体自由而言是一个重大转折点。"

《南德意志报》作者在文章中解释道,"批评人士担忧,因为新东家和北京中共的关系极好,这不可能不影响到报纸的报导。"

文章继续写道:"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要求的中国要扩大'国际舆论影响',北京政府愈加迫切地努力实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阿里巴巴的)收购(《南华早报》)则标志着这一努力中的重要一步。"

文章随后列举了中国官媒扩大软实力的例子,最后《南德意志报》的作者援引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表述结尾:"对中国好就是对阿里巴巴好"。


[摘编自其它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与观点]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