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妥协未换中国当局“绿灯”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04.12.2013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彭博社妥协未换中国当局“绿灯”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到访中国,彭博社一名记者准备参加卡梅伦和李克强的新闻发布会时遭拒。该社上海、北京记者站也遭突查,但不久前传出对中国当局作出妥协的彭博社,在中国依然未获“绿灯。”

(德国之声中文网)就在媒体竞相追访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时,《纽约时报》12月4日报道,12月2日卡梅伦与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记者罗伯特.赫顿(Robert Hutton)希望参加该活动,遭到中国方面的拒绝,理由是"不适合参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由于场地有限,必须首先满足中国和英国记者的需要,然后才能尽量满足其他国家记者的需要";他称"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与以往没有不同"。据英国《卫报》报道,卡梅伦办公室称在新闻发布会前一天获悉赫顿被拒,随后就此提出了抗议。卡梅伦与习近平共进晚餐后也向习提出该问题。但目前赫顿本人和彭博社都对此拒绝置评。

《纽约时报》曾于11月发出报道,指彭博社新闻主编温克勒(Matt Winkler)自我审查,将一篇揭中国高层领导与中国首富王健林官商关系的文章枪毙;一周后,另一篇披露中国高官子女受聘于外国银行的稿件也遭同样命运。温克勒对外否认是自我审查,称稿件无法达到"发稿要求"。温克勒10月末曾表示"发表敏感报道可能导致报社被赶出中国",他还以国际媒体在纳粹德国时期自我审查以能在德国进行报道为例,来类比彭博社在中国的策略。11月19日,揭露内部自我审查一事的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自己在推特上发文证实离职。11月,彭博社还曾打出招聘广告,希望聘请一名维护与中国政府关系的代表驻北京工作。《纽约时报》认为,尽管如此,彭博社仍然在中国面临阻碍。

David Cameron in Peking

卡梅伦与李克强的新闻发发布会,彭博社记者被拒

"这是集权政治的逻辑:惟恐习近平龙颜一怒"

2012年6月,彭博社发表一篇披露"习近平家族财富"的文章,其后,彭博旗下两个网站在中国内陆被封(Bloomberg.com 和 Businessweek.com),该社驻京记者签证也遇到困难,而这篇文章的作者正是傅才德。2012年10月《纽约时报》也发出"温家宝家族财产高达27亿美元"的调查报道,随即《纽约时报》的中英文网站在中国内陆同样遭屏蔽,该报再未能获得新的记者签证。

中国当局早前亦有禁止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先例,去年11月中国新当选的七常委与媒体见面会时,《纽约时报》和彭博社皆未获得邀请。另据美国CNN旗下"金融财富"博客周一报道,11月30日,有自称警察的便衣对彭博社北京和上海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检查,要求员工向彭博社新闻主编传话,要求他就不久前把中国政府与纳粹政府类比的言论道歉。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一向根据法律法规来处理外国记者和外国媒体分支机构的问题"。彭博社同样回避置评此事。

中国知名作家野渡认为,彭博社记者被拒参加新闻发布会和该社办公室被查,依然和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一事有关。他认为习近平现已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依据中国"政治逻辑",当局不可能将此一笔勾销:"这不可能过去的,现在习近平在党内的权柄是越来越大,就算习近平不吭声,按照集权政权的硬性逻辑,下面的各部门关乎他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情来抓,惟恐龙颜一怒,这是集权政权的逻辑。"

Xi Jinping

野渡:他们惟恐习近平龙颜一怒.

"自我审查既丧失声誉,还会失去市场"

野渡也表示自己关注到驻华海外媒体机构,或多或少的都在减少对中国的"敏感报道",类似彭博社新闻主管温克勒的"担忧敏感报道会使报社被赶出中国"的观点大有人在,但海外媒体的自我审查,不可能换来中国当局的绿灯:"中国官方不可能因为他们(海外媒体)的自我审查而稍微松口,他们对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有天然的警惕,这是和他们的官帽子挂钩的,没人愿意担负这样的'政治责任',宁可杀错也不会放过。"

野渡认为,海外媒体应该坚守媒体底线和准则,只报道真实事件,而不是揣度政治背景、权衡利益后再进行"阉割式报道":"我们可以想见的是,在以后中国的民主转型期,中国的重大新闻越来越多,如果进行自我审查,事实上既丧失了声誉,也会失去以后的市场。"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相关音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