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足坛体坛

多方质疑爆料真实性 《明镜周刊》压力大

《明镜周刊》日前爆料,德国涉嫌行贿获得06年世界杯主办权。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等人对此矢口否认,德国足协更表示要向《明镜周刊》索赔。

(德国之声中文网)“就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一事,我从来没有向任何人行贿过”,有“足球皇帝”之称的贝肯鲍尔是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他通过经纪人表示,相信当年的申办委员会中,没有任何人有过行贿行为。

德国老牌新闻杂志《明镜周刊》在报道中披露,其手中机密材料显示,德国2006年的世界杯主办权是靠行贿获得的。在2000年申办世界杯时,当时阿迪达斯总裁路易-德莱福斯(Robert Louis-Dreyfus)向申办委员会提供了1300万马克的私人款项,而这笔钱就是用来贿赂国际足联的四名亚洲籍执委。在最终的决定性投票中,依靠这4票以及欧洲执委的支持,德国总共获得了12票,险胜获得11票的南非。

Wolfgang Niersbach und Franz Beckenbauer

尼尔斯巴赫(左)和贝肯鲍尔

“童话没有幻灭”

现任德国足协主席、当年的组委会副主席尼尔斯巴赫(Wolfgang Niersbach)在多特蒙德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那曾是一场夏天的童话,如今也仍然是一场夏天的童话。童话没有幻灭,因为我可以保证:从没有过灰色帐户,也从没有过购买选票的行为。”

不过这位64岁的德国足协主席也承认,需要澄清“那笔汇款的用途究竟是什么”。他表示,目前内部的德国足协检查委员会和外部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在对此进行调查。德国足协已经在上周五承认存在这笔汇款。

曾担任德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沃勒尔(Rudi Völler)也力挺尼尔斯巴赫。他坚信,“德国足协在尼尔斯巴赫的领导下将迅速查清事实”。沃勒尔还说,“百分之一千地支持尼尔斯巴赫”。

德国足协律师要求经济赔偿

相比之下,曾经以德国国家队队长身份率队夺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拉姆(Philipp Lahm)则谨慎许多。他说:"对于每一个经历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人来说,这篇报道都不那么令人愉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事实得以确证。我们还需要等待,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2006年,拉姆也以主力边后卫的身份随队参加了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

德国足协的律师舍尔茨(Christian Schertz)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将对爆料的《明镜周刊》采取法律手段、要求经济赔偿。他表示,自己无法在报道中找到指控德国申办委员会的证据,并建议德国足协及其主席坚定地驳回指控。

《图片报》:德莱福斯2002年才汇款

德国《图片报》周一也对《明镜周刊》的报道提出质疑,表示德莱福斯的那笔款项在2002年才汇出——也就是宣布德国获得06世界杯主办权的两年后,因此“这笔钱应该与世界杯主办权无关”。

Theo Zwanziger FIFA Sportfunktionär

茨旺齐格

茨旺齐格了解哪些情况?

1998年-2005年间担任德国内政部长的席利(Otto Schily)则表示,他暂时没有看到行贿的线索。他说:"作为世界杯组委会的成员,我从来没有得到过有关灰色账户的任何信息。"席利还说,当时德国足协的所有资金流动、会计账目都是由主管财务的茨旺齐格(Theo Zwanziger)严格审核的。茨旺齐格后来还曾出任德国足协主席。

席利还说,如果德国足协在向国际足联汇款时,确有异常,那此事应归国际足联管辖,而非世界杯组委会。"茨旺齐格后来还成为了国际足联执委,肯定也参与了国际足联的财务事宜,所以他最能够就此事披露一些信息。"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申克(Sylvia Schenk)也表示,自己目前要向茨旺齐格提出的问题最多。“他当时了解哪些情况?为何什么也没有说?或者他真的就没有深究?但是这对于他而言很不寻常。”

申克还称,《明镜周刊》的文章“非常薄弱”,其中部分批评陈旧。 “我感觉,《明镜》文章发得太早了,本来应该做更多的调查研究。”

茨旺齐格向尼尔斯巴赫施压

在这个周一,茨旺齐格并没有对申克的提问作答,不过他在表态时向现任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施压。据《图片报》援引茨旺齐格的律师称,尼尔斯巴赫早就知道这笔670万欧元(1300万马克)款额的问题。“3年来,茨旺齐格博士一直要求德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履行职责、澄清此事。因为2006年伟大的世界杯不容因为猜疑而蒙羞。”

曾经多年担任国际足联媒体事务总监的托格诺尼(Guido Tognoni)则将矛头对准茨旺齐格。他说:"很多人都知道,尼尔斯巴赫与其前任茨旺齐格并不是什么紧密盟友。在《明镜周刊》的报道中,茨旺齐格明显受到了袒护。所以有问题的也很可能就是茨旺齐格。"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