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在线报导

埃及亲穆巴拉克报纸匆忙移位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之后,埃及报纸《金字塔报》显然改变了路线。在此之前,该报一直效忠当局,称穆巴拉克政府是民主的政府。但是现在突然改变立场,称颂推翻独裁政府是一次历史性事件。

default

埃及报摊

直到穆巴拉克2月11日辞职,埃及《金字塔报》一直被视为政府的喉舌。该报曾试图掩盖国内的抗议活动。当此举不可能时,它又称和平示威者是与外国势力狼狈为奸的幼稚的少数派。该报报道说,外国为这些人提供资金和热餐,鼓动他们滞留在解放广场。当穆巴拉克下台后,该报马上刊登了标题为“人民推翻了政权”的文章。自此之后,该报改变了对前总统的基调,民主总统变成了独裁者。

许多埃及人认为该报突然转变立场过于虚伪,但是记者曼苏尔(Ibrahim Mansour )则对其同事的做法表示理解。由于政府的追随者占据着这家私营报纸的重要岗位,因此,其长期工作人员不得不有所顾忌。曼苏尔说: “遗憾的是这些人在为政府工作,因为政府雇佣了他们,为他们支付巨额资金。因此,他们不惜以人民为代价,支持政府和国家党。无论是《金字塔报》还是其他政府报纸都是如此。它们本来是人民的报纸,遗憾的是工作人员被洗脑成为忠实政府的喉舌。”

曼苏尔说,《金字塔报》的总编和总经理因忠实于政府,因而每月获得的报酬超过17万美元。除了军队之外,穆巴拉克还将媒体视为稳固其权力的工具。现在,政权已经被推翻,《金字塔报》看来也改变了路线。该报的一位编辑部主任哈马德(Abd Al-Azim Hammad)说,他对埃及的政治变化感到高兴: “这是一个积极的,甚至是非常积极的事件。对此我们至少期盼了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媒体受到严格限制。我们并没有完全与政权配合。与政府密切合作的仅仅是那些主编们。因为他们是政府雇佣的。而许多记者则是反对政府的。”

哈马德现在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媒体的工作条件。自从政府下台以来,媒体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金字塔报》也试图以新的定位赢得读者的信任。但是,读者对国家媒体早已失去信心。曾经在埃及记者工会工作多年的曼苏尔说,通过民主手段,也有可能逐步恢复读者的信任。

《金字塔报》的哈马德说,现在第一个步骤已经完成。被推翻政权的追随者已被示威者列入黑名单,在编辑部内受到极大孤立。今后,他们不可能再对报道施加影响。哈马德认为,未来的埃及媒体是否能够起到监督社会和批评社会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政治发展。他和他的同事曼苏尔对此还持观望的态度。

作者:Patrick Brooks 编译:李京慧

责编:凝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