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土耳其报社遭警方突袭

土耳其法院判定一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报社归国家接管后,警方强行闯进这家媒体的编辑部,并动用催泪瓦斯及水柱驱离在外聚集的示威民众。

Türkei Protest & Ausschreitungen Zeitung Zaman - unter staatliche Aufsicht gestellt

警方向声援报社的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和水柱

(德国之声中文网)土耳其政府将法院的判决付诸于行动:警方强行进入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时代报》(Zaman)。聚集在报社门前抗议法院裁决的示威者也遭到警方水柱和催泪瓦斯的驱赶。

《时代报》是土耳其阅读最广泛的新闻报纸。目前还并不知道法院作出这项裁决的官方理由。该媒体与葛兰运动有密切关系。该运动领袖费图拉·葛兰(Fetullah Gülen)流亡美国多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葛兰透过司法、警界和媒体网络力量,企图推翻政府。

法院对《时代报》下出接管令之际正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出访伊斯坦布尔之时。他此行与埃尔多安会晤商讨难民危机,并为下周一举行的欧盟土耳其峰会做前期准备。国际社会对法院做出的判决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这一步让人不安:"在一个民主国家,批评性的言论不应被噤声,而应该受到鼓励。"土耳其政府须保证新闻自由。

新闻自由榜排名靠后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表示,土耳其政府接管这家媒体对新闻自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该组织土耳其问题专家加德纳(Andrew Gardner)表示:"埃尔多安政府打压异己,压制反对的声音,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Türkei Istanbul Zeitung Cumhuriyet Chefredakteur Can Dundar

被逮捕入狱的土耳其共和报主编丁达尔

记者无疆界组织(也译无国界记者)发布的新闻自由指数中,土耳其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49,仅好于刚果。

过去几个月,土耳其政府和司法部门加大了对批评性媒体的打压。去年11月《共和报》主编詹·丁达尔(Can Dündar)和办公室主任埃德姆·居尔(Erdem Gül)被逮捕。土耳其宪法法院裁定两人的人身自由与言论自由受到侵犯后,他们上个礼拜被释放。两名媒体人接受IMC TV的电视采访时,这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电视台遭到禁播。埃尔多安本人对宪法法院的决定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表示:"我公开明确地表示,我不接受、不赞同这个裁决。"

使用我们的App,阅读文章更方便!给yingyong@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得到软件和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