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半岛电视台3名记者重审后获刑三年

一家埃及法院在重审半岛电视记者案后决定,判处3人三年有期徒刑,其罪名是播送假新闻和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工作。该案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被视为开罗政府压制媒体的政治动作。

(德国之声中文网)埃及法官法里德(Hassan Farid)表示,法院全面调查了此案,认为格莱斯特(Peter Greste)、法米(Mohammed Fahmy)以及穆罕默德(Baher Mohammed)三人并非记者,且播送假新闻,并在没有执照和许可的情况下进行活动。

三人中,格莱斯特是澳大利亚公民,被判处三年徒刑的他没有出庭,埃及总统塞西(Abdel-Fattah al-Sissi )

在今年1月下令将其驱逐出境

同时参加审判并被判处3年徒刑的还有3名埃及学生。

在去年的审判中,格莱斯特、法米以及3名学生被判处7年监禁,穆罕默德则获刑10年。人权组织对此案进行了强烈谴责,美国等多国也表示忧虑。今年1月1日,埃及法院决定重审此案。

三名记者于2013年12月被捕,被指伪造镜头画面、煽动骚乱。

Archivbild Ägypten Al Jazeera Journalisten Prozess

记者法米同时对半岛电视台提起诉讼

拥有加拿大和埃及双重国籍的法米在庭上说,曾有高层安全官员向他施压,让他放弃埃及国籍,这样他就符合总统塞西去年发布法令中被驱逐出境的条件,这项法令普遍被看作是为了化解平复此案。

然而事实上,尽管放弃了其埃及国籍,法米还是未能离境。此案被看作是源自埃及与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的海湾国家卡塔尔的世仇。

埃及当局指责总部设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充当穆兄会喉舌"。半岛电视台否认这一指控,表示记者们只是在履行职责,并称埃及试图让媒体噤声。

与此同时,法米也指控半岛电视台在没有营业许可的情况下在埃及运作、置员工于险境。他已经向一加拿大法庭对该电视台提起诉讼,寻求赔偿。

自军方领袖塞西上台以来,埃及当局开始对伊斯兰背景媒体进行打压。伊斯兰电视频道被立即停播,非伊斯兰媒体日益紧跟政府立场--在报道重大事件时,大量独立媒体频频使用近乎相同的标题。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6月称,有18名埃及记者因工作原因身陷囹圄,这是该组织自1990年采集数据以来的最高峰。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