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全球媒体如何报道《查理周刊》再发行?

《查理周刊》新一期刊物一推出便销售一空,目前正再加紧印制。全球各地媒体报道此新闻的方式各异,部分媒体选择不刊登封面的穆罕默德漫画。

(德国之声中文网)"查理周刊已售完"-周三早晨,许多法国报摊上出现了这条公告。新出刊的《查理周刊》天一亮就在法国多数的报摊销售一空。此次的发行量为300万份,比周刊总部发生枪袭前高出50倍。

负责发行《查理周刊》的法国公司MLP对德国之声表示,发生枪袭后,如今可购买到《查理周刊》的国家增加了6个。根据MLP公司提供的《查理周刊》贩售名单,目前在26个国家可以买到这本讽刺刊物,其中多数是欧洲国家。未来《查理周刊》还可能销往更多国家。MLP表示,该公司已经收到来自黎巴嫩、喀麦隆、新加坡、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另外五个国家的洽询。

Charlie Hebdo Verkauf in Paris 14.01.2015

巴黎民众周三一早便排队购买《查理周刊》新刊

那些无法取得原版杂志的读者也有机会一览由杂志幸存员工所制作的新一期内容。《查理周刊》的封面被西方媒体不停转刊,全球各地的许多穆斯林则批评封面内容是对其宗教的亵渎。以下为您整理各地媒体如何报道《查理周刊》的发行。

欧洲

多数法国媒体决定刊登《查理周刊》的新一期封面,其中包括拥有庞大读者群的《世界报》(Le Monde)、《解放报》(Libération)和《费加罗报》(Le Figaro)。在以绿色为底色的封面上,流着眼泪的先知穆罕默德手持"我是查理"的标语,漫画上头则写着"一切都被原谅(Tout est pardonné)"。

许多知名的欧洲报章也决定效仿。德国的知名媒体《明镜周刊》和《法兰克福汇报》都在网页上使用了杂志内容,《南德意志报》报道了讽刺漫画,包括《法兰克福评论报》等报纸则将《查理周刊》封面刊登于第一版。左倾的《日报》头版则用全版对《查理周刊》进行了报道。德国之声刊登了杂志的封面。

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报》和《卫报》也都刊登了《查理周刊》封面。《卫报》的网站还加上了一句警语:"本篇文章使用了杂志封面图像,可能造成部分人的反感"。《独立报》在印刷版中刊登了《查理周刊》漫画,而《每日电讯报》则完全未刊出相关内容。BBC在新闻中播放了该杂志的封面。

西班牙的主流日报也在网络上转刊了周刊内容,国家电视台也在每日新闻中播出杂志封面。曾经在2006年因为印刷穆罕默德讽刺漫画引发怒火的丹麦《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则未刊登《查理周刊》封面。

Türkische Zeitung Cumhuriyet mit Charlie Hebdo Beilage 14.01.2015

土耳其《共和国报》摘录《查理周刊》内容

穆斯林世界

土耳其世俗派报纸 《共和国报》(Cumhuriyet)周三加印了四页拉页摘录《查理周刊》内容,但却未刊出具争议的穆罕默德漫画封面。《共和国报》表示,警方在确认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不会被刊登后才允许其发行。一小群亲伊斯兰的学生此前在《共和国报》安卡拉办公室外举行了抗议活动,警方随后在该报入口守卫。

开罗的"伊斯兰法制委员会"(Dar al-Ifta)称《查理周刊》封面是对数百万计的穆斯林"不公正的挑衅"。该委员会警告称,这些讽刺漫画可能会激起新一波的仇恨。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和半岛电视台决定不在报导中拍摄周刊封面。此前强力谴责《查理周刊》枪袭案的伊朗称,该杂志的新封面是对伊斯兰教的攻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查理周刊》的漫画"激怒全球的穆斯林"。

非洲

Titelseiten zum Anschlag auf Charlie Hebdo in Dakar, Senegal

部分塞内加尔媒体报道《查理周刊》发行新刊

在非洲,许多报纸并未将《查理周刊》的发行作为头版的重要事件。不少非洲媒体周三在其网站上刊载新闻通讯社对该讽刺杂志的报道,而多数媒体并未对杂志封面进行描述。肯尼亚《民族日报》最新一期报纸刊登了法国民众在巴黎排队购买《查理周刊》的照片。

亚洲

24小时播放的印度电视台Aaj Tak在网站上转刊了《查理周刊》的穆罕默德漫画。中国的《人民日报》则在网上张贴了该杂志封面。日本《读卖新闻》与全球许多媒体的做法相同,只在照片中登出《查理周刊》的刊名,并未刊出穆罕默德的漫画。

美国

美国第二大报《纽约时报》 在题为"《查理周刊》的穆罕默德挑衅封面激起言论自由辩论"(Charlie Hebdo's Defiant Muhammad Cover Fuels Debate on Free Speech)的头条新闻中报道了封面内容。《纽约时报》链接了法国《解放报》网站上的周刊封面,并未在自己的服务器中上传相关内容。美联社的新闻政策是避免刊登挑衅宗教的影像,并未登出这张讽刺漫画。美国广播公司ABC和CNN无论是在网上或是电视报道中都未播出封面。

但美国格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新闻报导中播出了杂志画面。《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部分小报也刊登了穆罕默德的漫画。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