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俄罗斯媒体经历“黑色星期四”

先是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新闻门户网站“lenta.ru”的主编被解职,然后是多个互联网门户网站被封锁。批评的声音在俄罗斯被静音。

(德国之声中文网)推特网友将3月13日称为"黑色星期四"。原因是在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前夕,俄罗斯4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门户网站被屏蔽。其中包括2012年对普京再次当选进行了批评性报道的 "grani.ru"网站、反对派领导人加里·卡斯帕罗夫( Gary Kasparov)的" EJ.ru "网站、一个批评性评论博客以及知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Alexei Navalny)的博客。

Russland Prozess Alexej Nawalny 16.10.2013

俄罗斯知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负责对俄罗斯大众媒体进行监控的部门"Roskomnadso"称,封锁4大门户网站的原因是因为有人在这些网站上呼吁进行非法行动,例如参加未经批准的示威活动。"grani.ru" 网站的

经营者对网站被封提出抗议

,但是至今未得到政府的回应。

限制新闻自由

周三(3月12日),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新闻网站"lenta.ru"的主编加丽娜·季莫申科(Galina Timtschenko)被解职,一位亲克里姆林宫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快接替了其职位。媒体监督局称,该新闻网站散布极端主义内容,其所指是该网站对乌克兰一名右翼极端组织成员进行的采访。此外,监督局还对一篇引用了德米特罗· 亚罗什( Dmytro Jarosch)言论的文章提出批评。 亚罗什是乌克兰民粹"右翼阵营"的领导人,该组织曾参与进行反对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运动。

"lenta.ru" 网站的工作人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媒体监督部门" Roskomnadsor"的行为进行了指责。他们认为,俄罗斯政府的行动是

对新闻自由的巨大限制

。有几名工作人员已经决定不会在网站工作太长时间。作为对策,反对派现在计划在俄罗斯的社交媒体上大量刊登批评性文章,让俄罗斯方面防不胜防,让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有看到这些内容的机会。

未来可能有更多网站被封

Screenshot Russland 24 Berichterstattung zur Ukraine

持批评态度的网站被屏蔽

其他俄罗斯记者也担心其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agentura.ru"网站的女记者伊丽娜·波罗格汉(Irina Boroghan)就是其中之一。她所任职的 "agentura.ru"网站是一个所谓的"监督者网站",始终用批评的眼光观察着政府的一举一动。波罗格汉认为,网站的被封锁与俄罗斯当前的乌克兰政策不无关系。"对克里米亚当前的局势,独立的观点寥寥无几。因此,新闻监督部门只想传播特定的信息。"

俄罗斯不愿听到批评声音。这位女记者向德国之声表示,"我相信,政府主要是想向反对派表明,他们的声音没有任何分量。"她担心未来将有更多的网站被封。根据俄罗斯2月初开始实行的一条法律,传播极端主义内容的网站

无需法院判决就可被封锁

对俄罗斯媒体的沉重打击

不过俄罗斯还没有禁止切换到其他IP-网址或者其它服务器的法律。许多记者认为,更换网址或者服务器是未来保障独立新闻传播的唯一可能性。

德国也对俄罗斯当前媒体状况提出批评。"记者无疆界"组织德国分部负责人米尔( Christian Mihr)认为,俄罗斯的局势对俄罗斯新闻界造成重创。她说,"季莫申科被解职不仅是对 'lenta.ru'网站,而且也是对整个俄罗斯媒体界的一个沉重打击。特别是在当前发生克里米亚危机的情况下,双方故意传播不实信息,使人们更加认识到,获得独立的信息是多么的重要。"

作者: Karsten Kaminski 编译:李京慧

责编:安静

DW.COM

相关音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