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任凭密件闹翻天 中国就当没看见

轰动全球、被称作史上最大离岸揭秘的“巴拿马文件”中,有关中国的内容受到关注,中国当局的大举审查和官媒的反应更是引起围观。中国官方称该文件为“捕风捉影的东西”。

(德国之声中文网)《南德意志报》最先获得、"国际调查报道记者联盟(ICIJ)分享的" 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 揭露全球大批政要和名人如何在避税天堂私藏财富。1150万份文件涉及214000家离岸公司过去40年的纪录,而这些文件都来自位于巴拿马的法律服务公司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

法新社5日援引"巴拿马文件"报道称,文件涉及至少8名现任和前任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家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和前总理李鹏的女儿。莫萨克•冯赛卡公司在中国设立八个办公室,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该公司网站上提供的三种语言服务中,除了英文和西班牙语,就是中文。

英国《卫报》指出,莫萨克•冯赛卡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中国人在其离岸公司所有者中占比最大,其次是香港。

法新社和路透社5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当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洪磊被外国记者问及巴拿马文件时回答,“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 但是外交部发布的记者会记录中没有提及此问题。

中国大陆媒体周一对"巴拿马文件"鲜有报道,仅有的报道也主要将焦点集中在俄罗斯总统、冰岛总理和球星梅西的身上,只字未提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文件内容。周二,之前可见的报道也已被删。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周二报道,政府网络管理部门为此下达了删贴通知。该网站援引某省网信办通知写道:"查删已转载的巴拿马文件相关报道。相关内容一律不再跟进,任何网站一旦发现传播境外媒体攻击中国内容将做从重处理。本条指令口头传达到值班编辑,请立即落实。"

"中国数字时代"还显示了要求某网站删除有关文章的指示:"请将《巴拿马文件泄密 普京卷入20亿美元洗钱丑闻》相关新闻报道撤出双首页(包括客户端)并压至后台。"经搜索,新浪、网易、搜狐曾发表过的这篇文章链接确实都已无法打开。

屏蔽反引质疑

Panama Papers

轰动全球的“巴拿马文件”

目前在百度中输入"巴拿马文件",显示的结果是:"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建议尝试其他相关词。"

在新浪微博上查询"巴拿马文件",得到的结果也寥寥无几。在该社交媒体上查询"panama paper",可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截至发稿,在专门搜集遭屏蔽和删除的微博的网站--自由微博上,实时热门搜索的第一名是"巴拿马"、第二名是"巴拿马文件"。

据自由微博显示的内容,有网民问"震惊世界的巴拿马文件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在新浪微博上被屏蔽。新浪用户"老罗的微博"写道:"请不要继续传播巴拿马离岸故事了,万一老大生气了,新浪微博也许会打烊哦,"这句话同样遭遇屏蔽。

另有网民透露在巴拿马文件的相关文章下"评论了一下'不提中国怕被删?',然后就被删了。"还有新浪用户"CHYIBING"5日表示:"今天之前,我一直以为巴拿文件泄密事件是愚人节玩笑,直到这个词条被百度屏蔽;之前,我一直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等着看西方国家的笑话,直到这条新闻被屏蔽……"

微信朋友圈中4日还可以看的提到中国领导人家属开设离岸公司的英文文章,5日也已无法打开。

官媒为普京鸣不平

China Nationaler Volkskongress Präsident Xi Jinping in Peking

文件中提到习近平的家人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环球时报》5日发表社评《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文章写道:"非西方国家领导(包括已下台的)成为最受关注的被打击对象,而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密友"洗钱10亿美元的爆料尤为突出,西方媒体或明或暗将此称为'普京洗钱',并同时挖出涉及普京的其他'丑闻'。" "对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只要'有爆料',假的也会被当成'疑似真的'。"

《环球时报》还称,"互联网时代来自基层的这种'大泄密',对欧美有顶级影响力的机构和精英来说大体是安全的,对'西方'更伤害不了什么。从长远看,它会成为西方意识形态联盟'顺势而为',打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一种新手段。

对此社评有人认为环球时报分析在理,也有新浪用户如"dgsd幸福"就此评论道:"我也怀疑巴拿马文件的真假。但是这事发生后你却到处封杀。这是几个意思,巴拿马文件有没有骗人不知道,但是你已经欺骗了大众!"

微博博主"育尔张岳"质疑说:"敢问环球时报,你审查过普京了证实这是假爆料嘛?"

"巴拿马文件"在中国遭遇屏蔽和审查,以及官媒的社评引起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美联社、路透社、德新社和法新社在内的多家通讯社均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使用我们的App,阅读文章更方便!给yingyong@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得到软件和相关信息!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