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习近平“大内总管”女儿成爆料目标

一篇有关习近平的左膀右臂——栗战书家人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的文章悄然无声的登上了马云控股的《南华早报》,本来文章发表时的版位并不十分引人注意,但《南华早报》随后的一则“澄清”声明,反倒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8日,《南华早报》在其英文网站的一个不太明显的位置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这名半岛酒店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资者与习近平的心腹有怎样的关联?"(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文章揭露了一位有浙江口音、名叫蔡华波的新加坡投资者是如何携数十亿港币巨资在香港从事各种包括酒店、房地产、赛马在内的投资活动。作者指出,一家香港的杂志社跟随了他许多天,并在上周的报道中披露蔡华波与一名叫做"Li Qianxin(栗潜心)"的女子,透过一间叫"Chua & Li Membership Company Ltd"的公司,在填写一份官方的登记表时提交了同样位于赤柱滩道上的居住地址。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有习近平"大内总管"之称的栗战书的女儿就叫栗潜心。

Screenshot scmp.com- Artikel (scmp.com)

《南华早报》的澄清声明

文章指出,现年32岁的蔡华波于今年年初开始购买半岛酒店的控股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Hotels, Limited)的股份,又从今年六月底开始动用约15亿港币将持股比例从原来的5%提高至11.79%。除此以外,蔡华波还拥有一匹价值超过9百万港币的赛马,在香港赤柱半岛地段则拥有一间价值1.2亿港元(1500万美元)的洋房。除此之外,他还在中环中心顶楼买下价值5亿港元的办公用地,曾担任上市公司太和控股的主席,拥有太和控股有限公司73.7%的股份。由此可见,增持由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家族主掌的"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只不过是他存放资金的另一个管道。

栗氏故事

作者分析称,增持"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的行为本身原本只是大多数红二代、或是与中国大陆关系良好人士在香港经开始商业运作之前的常见之举,但"蔡华波当初在增持股份之时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步会给他带来怎样的麻烦"。

《南华早报》的文章随后分析道,在中国, 栗这个姓氏十分罕见,甚至不在中国姓氏的前一百位行列,姓氏排名仅第249位,全国约仅大约30万人使用。栗姓也是显赫的姓氏,几世纪以来出了不少高官大臣。而目前栗姓家族内最知名、职位最高的人,莫过于习近平身边的左膀右臂栗战书。他是中共高层内最有权势的人之一,并很可能在2017年秋天决定未来五年领导班子的十九大期间继续得到提拔。

Hongkong Tram Straßenbahn Peak Tram (Getty Images/AFP/S. Sin)

香港著名的旅游项目“山顶缆车”,也是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旗下资产

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多个能够把蔡华波和栗潛心联系在一起的证据,比如太和控股有限公司的员工看见栗潛心女士至少两次向员工发出指示。《南华早报》称,蔡华波和太和控股目前都没有就相关置评的要求给予任何回应。取而代之的是,蔡华波在媒体曝光后,以从事其他事务为由,于今年7月11日辞去了太和控股主席及执行董事的职位。消息人士指称,蔡华波辞职三日后,与栗潜心搭乘早晨七点的班机前往北京,从那以后就一直未在香港出现过。与之同时,在蔡华波辞任太和董事的前一日(7月10日),蔡华波增持"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的动作也随即停止。

作者在文章中分析称:"读者们可能觉得(蔡华波的)这些反应很可笑,但距离十九大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不难理解中共高层的每个人都必须小心翼翼,或避免一些爆料的新闻造成政治动荡。"《南华早报》的这篇文章作者是任美贞(Shirley Yam),她也是现任香港记执行委员。任美贞评论称,在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中,每个觊觎下一届领导班子职位的人,都不希望被发现或被传言自己是哪位"商界肥猫"(fat cat)的父亲。

欲盖弥彰?

这篇文章出现在《南华早报》的英文网络版后不久便被删除。点击这一文章的连接,现在能够看到的是一篇有关上述文章的"澄清"说明。澄清中强调相关文章是专栏作家所写,经过《南华早报》高级编辑的审核后,发现该文章不符合《南华早报》的发表标准,因为它"包含了多个不可验证的暗示"。该报没有指明原文中的哪些暗示是不可验证的,但为这次失误向读者道歉,并承诺改进编辑流程。

China Li Zhanshu (imago/Xinhua)

“目前栗姓家族内最知名、职位最高的人,莫过于习近平身边的左膀右臂栗战书。”

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尤其是它的英文版在关注中国新闻的国际媒体中享有一定的声誉,曾一度以其批评性、调查性报道立足。2015年11月,马云执掌的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与香港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南华早报》及其集团旗下其他媒体资产。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祟信曾强调,新闻资产的核心是必须赢得读者的信任,取决于报导是否客观平衡和公正。如果得不到信任,就不能建立起读者群。他当时也表态称会让编辑们决定采编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报道取向。不到一年后,《南华早报》中文网站在于2016年9月9日停止运作,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出于"资源整合的需要"。

在中国禁用的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南华早报》先发爆料文章再道歉的做法也引起了诸多关注。有用户评论称:"越删越黑,越道歉失态越大,因为事实不容抹杀,凸显幕后黑色干涉新闻自由。"也有用户联想起中国富商郭文贵最近在一系列视频爆料中多次提出的,中共高层最终会整治中国几大富豪,将其财产归为己有的说法,指出"马云被迫卷入高层厮杀,麻烦大了。赶紧跑才是!"名为"大王"的推特用户写道:"马云死的很惨是迟早的事。出了名的富豪想独善其身,只有郭文贵这一条路,最终推动司法独立和多党制"。

 

使用我们的App,阅读文章更方便!给yingyong@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得到软件和相关信息!

阅读每日时事通讯,天下大事一览无余!给xinwen@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完成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