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乌克兰新媒体对俄启动“反宣传战”

在乌俄关系陷入僵局的同时,一家新成立的乌克兰英语国际新闻电视台“今日乌克兰”投入了与俄罗斯媒体的激烈宣传战。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两国的电视台也掀起了一场激烈宣传战。一家名为"今日乌克兰"(Ukraine Today)的独立电视台于今年正式于基辅成立,自8月24日开始全天候报道乌克兰时事以及国际新闻话题。该电视台的英籍总编狄金森(Peter Dickinson)对德国《明镜在线》表示,其目的是让"乌克兰深植西方人的心里"。

"今日乌克兰" 的报道经常围绕俄罗斯议题,包括国际制裁、卢比贬值等,并且曾大篇幅着重报道东部亲俄分离分子攻击顿涅茨克机场以及东部骚乱地区人民的苦难。与该台"打对台"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成立于2005年的俄罗斯英语国际新闻频道"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由俄罗斯政府资助的"今日俄罗斯"经常被外界视为俄罗斯的"宣传机器"。

"今日乌克兰"的狄金森对《明镜在线》表示,俄罗斯在西方的宣传活动非常成功,因为此前只有极少数来自乌克兰的独立新闻报道。迄今为止,"今日乌克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仍相当有限。其脸书"粉丝"人数只有27000余人,而"今日俄罗斯"的脸书支持者则超过2百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乌克兰"并非由官方资助的电视台,其幕后金主是充满争议性的乌克兰富豪科洛莫伊斯基(Ihor Kolomoisky)。他曾是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支持者,在其倒台后转而支持亲欧盟的新政府,并被任命为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Dnipropetrowsk)地区首长。科洛莫伊斯基给外界作风强硬的印象,甚至悬赏奖金抓捕亲俄罗斯的分离分子。

Screenshot von youtube

今日乌克兰执行制作人9月初在与今日俄罗斯连线时,指责对方必须为“成千上万无辜乌克兰民众的死负责”

与"今日俄罗斯"的唇枪舌战

"今日乌克兰"电视台成立不久后,曾与"今日俄罗斯"正面交锋。"今日俄罗斯"的女主播9月初在节目上连线"今日乌克兰"执行制作人普什诺娃(Tetyana Pushnova),希望介绍这个刚成立的竞争电视台。穿着印着爱国主义图案T恤的普什诺娃并未回答俄罗斯主持人的提问,而是指控由俄罗斯政府资助的"今日俄罗斯"对"成千上万名无辜乌克兰民众的死负有责任"。她指责"今日俄罗斯"在报道乌克兰议题上"撒谎",呼吁各界不要与"今日俄罗斯"合作。接着"今日乌克兰"在画面上播出"今日俄罗斯,停止说谎"的字样,随即中止连线。"今日俄罗斯"的女主持人露出不以为然的表情称,继续新闻节目。

事实上,"今日俄罗斯"的新闻节目已非第一次出现如此尴尬的场面。今年3月,该台驻美新闻主持人利兹·瓦尔(Liz Wahl)在节目直播时突然公开辞职,表示不愿忍受"今日俄罗斯"为克林姆林宫粉饰军事干预克里米亚半岛的行为。数月后,另一名"今日俄罗斯"驻伦敦女记者因不满电视台对马航MH17的失实报道,在推特宣布辞职。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