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为名而战:《炎黄春秋》原班人马再上公堂

《炎黄春秋》被强行接管一事出现新进展。该杂志社原高层的代理律师丁锡奎向本台证实,已向法院提交指姓名权被侵犯的资料,并要求法院令杂志社道歉,向每人赔偿一元钱的精神抚慰金。

Du Daozheng

《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时政杂志《炎黄春秋》社上个月遭到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强行接管。然而,8月4日发行的第8期《炎黄春秋》杂志,依然将原杂志社社长兼法定代表人杜导正和副社长及编委胡德华等人挂名为顾问。

8月16日,代理律师丁锡奎向德国之声证实,已向朝阳法院提交杂志高层指姓名权被侵犯的资料,法院告知,会在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丁锡奎还介绍,他代理的7名高层要求法院令杂志社道歉,并向每人赔偿一元人民币的精神抚慰金。

丁锡奎强调,起诉是为了维护权利不得已而为之,并不代表这些原高层承认现在的"炎黄春秋"杂志社。

7月18日,杂志社发布了由杜导正亲笔签字的停刊声明,指责上级部门"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事、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并强调"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93岁的杜导正通过其女儿杜莉于7月底向德国之声透露,杂志社的许多同事都表示"与杂志社共进退",目前《炎黄春秋》处于"停刊不停社"的状态。

随后,该杂志社委托律师对上级部门违反协议强行进行人事变更的行为提起法律诉讼,但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受理

第8期《炎黄春秋》出版后,杜导正对自己被列为顾问发表声明表示"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原总编徐庆全、原副总编王彦君也作出类似的声明。

Screenshot YanHuang ChunQiu

《炎黄春秋》素以敢言和针砭时弊著称

新班人马回应

记者现在登陆《炎黄春秋》网站发现,目前网站的"本期封面"依旧是第7期。网站上的最新公告里写道:"近日网上出现一些编委要求退出编委会的声明,单凭网上信息,我社客观上无法辨别此类信息 的真伪。我社已于近日向各位顾问和编委发函征求去留意见,请在接到征求意见函后5日内,以书面签名方式直接回复我社。我社如果没有收到书面签名回复,则视 为同意继续担任杂志顾问或编委。"

就此,网上15日又出现一篇由杜导正、杨继绳和展江等42人署名、写给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声明。律师丁锡奎向德国之声证实这份《关于不担任"炎黄春秋"杂志顾问和编委的声明》属实。声明中指出:"既然炎黄春秋杂志社已与你们脱离了'主管主办'关系,并公开声明你们是'伪炎黄春秋',你们无权对我们发号施令,无权对我们'发函征求去留意见'"。声明中强调不承认"非法设立"的所谓"炎黄春秋杂志社"以及"非法出版"的"炎黄春秋杂志",并重申不同意担任顾问和编委。文中还要求撤换第八期版权页,并公开作出说明和道歉。声明最后指出,本声明均采用通信委托方式签名,"均经过我们的授权",若再以没有签字为借口"非法使用我们的姓名,我们将一定非法追究到底" 。

美联社16日报道称,原副总编王彦君当天在法院外将手中的第8期《炎黄春秋》杂志称作"伪刊"。王彦君介绍,被接管的杂志社近日举办作者恳谈会邀请毛左领军人物参加。他说:"这和我们的杂志精神完全相悖。"

1991年创刊的《炎黄春秋》被誉为"自由派"杂志,素以敢言和针砭时弊著称。

使用我们的App,阅读文章更方便!给yingyong@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得到软件和相关信息!

阅读每日时事通讯,天下大事一览无余!给xinwen@dingyue.info发送一封空白电子邮件就能完成订阅!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