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媒体看中国

中国清理计划生育政策

“宣传一胎,控制二胎,消灭三胎”、“宁可增加十座坟,也不超生一个人”。在奥运开幕还有一年之际,中国政府开始清理地方上这些野蛮、血腥的计划生育口号。德语媒体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修复中国的国际形象。世界报同时报道了中国计划生育中的一些恶性事例:

default

还有一年,该出手了

“最近一次是五月份,广西博白发生的农民反抗控制生育的暴动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抗争的原因是地方当局对超生多的村庄进行惩罚。3984名妇女和男人受到惩罚,惩罚方式有强行结扎、高额罚款以及没收从猪到粮食等所有财产。愤怒的农民以暴动进行反抗,放火焚烧政府办公楼和车辆。数百名警察用了一周时间镇压了抗争,28名‘首犯’被捕。

农村居民的不满情绪在发酵,因为在贯彻控制生育时一再发生不人道的行为。河北昌黎县农民杨忠臣及其妻子金亚妮的遭遇就是一个例子。2000年5月5日,32岁的杨与金结婚。当时,他的妻子已怀孕四个月。8月15日,他补交了生育申请,并表示愿意按规定交纳罚款。9月7日,计划生育官员乘杨不在家时,把杨的妻子接到医院强行人工流产。她受了重伤,从此终生不能生育。

杨和他的妻子多年来为伸冤而斗争,但毫无结果。2007年1月16日,他们在北京律师孙茂航的帮助下提出了数百万元金额的赔偿要求。五月底,法院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接着,他们向高一级的秦皇岛法院提出了上诉。”

凤凰新闻如新闻联播,没有看头

这些恶性案例,中国国家的中央电视台不会予以报道。法兰克福评论报在介绍中国电视节目时说,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只报道共产党认为有报道价值的新闻:

“新闻联播是全国转播的唯一新闻节目。共产党的检查官们审查播出的每一个词及每位共产党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播出时间。大多数地方电视台每晚必须中断自己的节目,转播新闻联播。

中国人唯一的另一选择是香港的小电视台凤凰卫视。1996年起,凤凰卫视用普通话播出,在中国部分地区可以通过卫星和有线电视网收到。即使凤凰表面上是独立的私人电视台,但它仍然处于北京的控制之下。法律上,凤凰在灰色领域活动,只是受到共产党当权者的容忍而已。所以,其新闻与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的新闻几乎没有区别。在凤凰几乎看不到有关共产党领导人、腐败和环境丑闻的批评报道。许多中国人认为,凤凰的新闻像官方的新闻联播一样,没有看头。”

D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