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中国“活雷锋”陈光标,纽约“撒钱”

港媒《南华早报》消息,中国内陆以行事高调著称的富豪陈光标,在《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征寻一千名美国流浪汉,提供免费午餐之余还将向每人派发300美元,陈光标称此举是为“重塑中国富人形象。”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南华早报》英文报道,在中国内陆行事高调、经常"晒钱"及语出惊人、饱受公众争议的富豪陈光标,将"好人好事做到美国纽约":6月16日,他在早前收购不成的《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中英文广告,标题为:"中国大好人携手美国著名慈善机构 ,征寻1000名穷人及流浪汉,餐后每人领取300美元";广告中还刊登了陈光标和手捧"毛泽东语录"的雷锋照片,陈光标自称"新时代的活雷锋" 、"中国首善",其正式身份为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他以7.4亿美元资产登上胡润百富榜。

报道称,该计划将于6月25日实施,陈光标将邀请征集到的流浪汉,在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船坞餐厅享用免费午餐。陈光标称此举是为"融洽中美关系,重塑中国富人形象"。陈对外透露,整个广告的设计者正是本人,整版广告费需耗资15万美元。18日他还将在另一家他原本想收购亦未成功的《华尔街日报》上再刊登半版彩版广告,费用为5万美金。《南华早报》报道透露,至目前有250人回应了陈光标的计划,他预计征满1000人还需要几天时间。

这并不是陈光标第一次在《纽约时报》上刊发广告。2012年8月,

陈光标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郑重声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2013年8月,陈光标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而陈光标与《纽约时报》的"渊源"颇深,除连续三年在该报刊发广告外,

去年底,陈光标称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遭拒后又称可以考虑收购《华尔街日报》,再以失败告终。当时曾有网友质疑该收购背后是否有中国官方操控。

"怪诞作法"只是手段?

公众并不太关注陈光标作为企业家的生财之道,人们能记得的是他层出不穷的"吸引眼球"之作,如在2013年圣诞夜,他在南京用16吨的钞票搭建了一个"演播室",以支持中国官方即将开始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其惊人之举还包括在2013年的两会上,着绿衣服和戴绿帽宣传环保;

出售罐装新鲜空气

;2012年9月爆发的反日示威潮中,向示威者提供日本车供砸毁之用。

在看似不靠谱的"行为艺术"背后,陈光标还是展现了商人精明的一面,今年4月,陈光标在波士顿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收购《纽约时报》不成后,他将视线转向竞标旧金山的一座跨海大桥的拆除工作、以及美国西海岸旧金山的军转民交易项目,这项目交易估值达5亿美元。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鼓励中国富人健康而持续的慈善之举。但陈光标这些看似怪诞的行为,有可能只是一种"企业家"的手段,在中国权贵资本夹缝中生存的中国企业主,很多时候会揣度上意,类似官媒央视的"新闻联播"等常常成为他们发财的风向标。可以观察到,陈光标所作的事情都和中国官方保持方向上的一致。在征集流浪汉一事上,隐藏其中有很多潜台词:如中国经济的腾飞,美国经济的衰退等。

陈光标背后有没有操控之手?

2013年1月7日上午,陈光标在纽约举行宣布要收购《纽约时报》及竞标一个项目的新闻发布会时,

与之一同亮相的还有一对被中国官方称为"法轮功自焚者"的母女郝惠君和陈果

,陈光标宣布出资200万美元为这对母女进行整容。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主政的1999年,中共开始强力打压法轮功成员,郝惠君和陈果为当时官媒宣传中"反省法轮功学者自焚"案例;但法轮功信息中心否认这对母女为练习者,亦有法轮功练习者指责中国政府"自导自演",以使镇压合理化。十几年过去,陈光标高调携这对母女亮相,外界曾有评论称,不知其引发的对法轮功问题的讨论是否在他原来的预估之内。当时有评论者认为,陈光标一向瞄准风向而动,但这一次示好似乎"演砸了"。但也有一些评论人士认为,郝惠君母女一直处在中国官方监控之中,如果当局不放行,她们断不可能随陈光标到达美国。

章立凡认为,公众津津乐道,或褒或贬陈光标的高调"慈善"行为时,他的财富积聚路径一直是个谜团。他近年所做的事情每次都适时出击,很难不让人质疑其背后有一只"操控的手"。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DW.COM

相关音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