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时政风云

上海一副总编因动车事故报道被免职

上海团委下属的《青年报》在7月29日的头版版面中,对温州动车事故做了突出的大幅留白处理,被认定为是对抗中宣部禁令。当天值班副总编靳超被免职,并宣布"另行安排工作。"

default

温州动车事故

昨天(8月4日),网友《LOHAS.乐活》杂志主编苏德(网名"sude")在新浪微博写道:"惊悉《青年报》当天值班副总编(7月29日)因此封面被撤职,因其'不听话'。我想,此头版可能很快就会被遗忘,也许还没有很多人看过。但有人却为此付出了代价。这也就是我前些天说的,所谓的民主和自由是要有牺牲个人利益为前提的。"

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今天(8月5日)下午,本台记者向上海《青年报》多名记者求证,均证实了此事。该报一名中层对本台分析,"宣传部可能是要打击对禁令的直接对抗的行为。"

该报员工说,目前,靳超不接听陌生电话,因此记者未能得到他对此事的正面回应。事发之后,靳超的新浪微博仍继续更新。

目前还不知道,下达这一处分命令的是上海市委宣传部,还是上海团市委,有传言称,上海另一家都市报《东方早报》也有高级编辑因"723动车事故"报道被市委宣传部批评,不过未传出该报员工有被停职或者开除的消息。

有上海资深媒体人对本台分析,上海市委宣传部对上海市属媒体"723"报道进行了阅评和通报,由于《青年报》属团市委下属,其副总编等属于团市委的事业干部编制,而团市委的官僚为在换届年降低政治风险,因而可能借题发挥,以市委宣传部的通报为由头,对该报痛加整肃。

7月29日,中宣部的这一禁令在微博上被多位媒体从业者证实并被广泛传播。来自中宣部新闻局的禁令称,"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7月29日是7月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第七天,多家中国媒体依据中国传统的"头七"悼念礼俗,策划了纪念和调查版面。

顶禁令 做报道

当晚,全国几十家媒体被迫紧急调换、淡化甚至完全取消相关新闻的版面和报道,但仍有一些报社坚持和抵制,顶住了压力,刊发了好几个版面的报道,比如上海《青年报》和《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在当天进厂印刷后还没收到撤版通知;北京的《经济观察报》,做了八个版的封面。标题是《分拆铁道部》;上海的体育报纸《东方体育日报》,甚至以中国国家足球队悼念7.23事故的新闻为由头,做了《封博封口,封不住真相》的头版。

作者:皮埃尔

责编:邱璧辉

相关音频视频